孫儷

孫儷(英文:Betty Sun Li,1982年9月26日-),中國女演員。籍貫浙江蘭溪,成長於上海,原名孫麗。15歲考取上海警備區文工團,在部隊當過三年的文藝兵,其後畢業於上海東方文化學院影視科。2001年,參加新加坡「才華橫溢出新秀」比賽獲獎。2002年,主演電視劇《玉觀音》成名後,接演了一系列有口碑的電視作品,形象健康正面。2008年-2010年,憑藉電影《金山》成為羅馬故事電影節影后及加拿大電影雙子星獎影后。

孫儷
孫儷在《甄嬛傳》劇照

2010年2月8日,孫儷與男演員鄧超結婚,2011年6月7日舉行正式婚宴,二人最初於拍攝電視劇「幸福像花兒一樣」時認識並交往。2011年11月12日,孫儷生下一子。

孫儷因《甄嬛傳》的出色演技迎來事業上的一座高峰。即便拍完《甄嬛傳》後,孫儷結婚、生子,兩年內幾乎沒有新拍影視作品,卻絲毫不影響孫儷在圈內的地位,反而愈加穩固。日前,孫儷在曬出與戰友重逢的照片,回憶著她年少時,作為文藝兵的那段經歷。

因為《甄嬛傳》中的美麗舞姿,大家再次注意到了孫儷的舞蹈功底,只在開拍前學了半小時,便在張曉龍的帶領下,跳出了驚鴻舞,技驚四座!其實,孫儷自小學習舞蹈,而在15歲進入上海警備區文工團,由此開始了一段文藝兵的生活。

與孫儷合影的,就是孫儷當時的班長。孫儷感慨:「退伍13年了,我卻依然叫她班長,我認為這是一種習慣,就好像在部隊每天晚上我都會請班長為我唱一首《城裡的月光》伴我入夢一樣。」而孫儷的班長則感性地說:「和我的梨(儷)一起晚餐真開心,仿佛回到了部隊那會兒的美好時光,談笑中勾起以往許多可愛、搞笑的回憶,讓我們永遠銘記於心,你永遠是我們的驕傲?」

alt=
孫儷在入伍時,還是個懵懂少女,她曾投機取巧用硬紙板塞被子,這樣能讓被子挺拔,而孫儷在部隊裡最出名的則是大膽。也許是年少無畏,孫儷的床下一定有零食,而在食堂吃飯,也是狼吞虎咽的,與如今優雅的孫儷似乎無法劃上等號。

在之前的訪問中,孫儷曾不止一次提到自己那段為時3年的文藝兵時光,她笑侃:「我在部隊裡學會了『疊豆腐』(疊被子),還學會了普通話。」孫儷自曝:「我以前的普通話不怎麼標準,當時部隊裡的好朋友要考普通話等級,我當陪練。練著練著,字正腔圓也就練出來了。」

謙虛的孫儷還透露:「我其實我說話,還是會有上海腔的影子,如果是同期聲,導演會讓我把某些部分,重新配音。」

其實,孫儷從文藝兵到進入演藝圈並非一帆風順的。即便多次在部隊獲得嘉獎,卻在轉業時被分配到餐廳做服務員,當然,倔強的孫儷並沒有接受這樣的安排,反而開始自己外出演出和接拍廣告。據孫儷回憶,當年第一次拍廣告賺到1萬多元(人民幣),心裡已十分得意,而在火車上即便已經相當疲憊也不敢睡,直到回到家,自己數著錢,才敢偷著樂。

2001年,孫儷赴新加坡參加選秀獲得亞軍,也沒能獲得簽約的機會。回國後,孫儷受到作家海岩的垂青,出演了人生的第一部電視劇《玉觀音》,一炮而紅,自此真正踏入演藝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