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綸鎂


桂綸鎂(1983年12月25日-),台灣著名女演員。高中畢業於薇閣高中,17歲出道拍攝電影《藍色大門》。最高學歷是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,曾於2004年9月前往法國里昂第三大學交換學生。於2012年以電影女朋友。男朋友榮獲第4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。


新影后桂綸鎂 打破台灣6年沒拿獎

已有六年最佳女主角獎都不是由台灣女演員獲獎,桂綸鎂這次為台灣扳回一城,把金馬影后獎留台灣。

入行多年、穩坐台灣氣質女星代表的桂綸鎂,在「女朋友。男朋友」踏出慣常的學生、文青招牌戲路的「安全領域」,接受高難度的挑戰,進步有目共睹,也贏得金馬獎評審肯定,上台領獎時難忍激動,數度哽咽。

從「藍色大門」後,桂綸鎂「知性氣質女星」形象穩固,她卻不想自我設限,可以是「龍門飛甲」中刁蠻的異族女子,也可以是「全球熱戀」中有潔癖的女孩,但一般觀眾最習慣她的仍是扮演斯文、我見猶憐的溫柔女性。

她在「女朋友。男朋友」中的角色,不但年紀跨度大,性格鮮明強烈,確實是她從影以來最精彩的一次演出。

「女朋友。男朋友」中的桂綸鎂,從高中生演到三十歲之後,本來是恰北北的女學生,經過多年的感情衝突、辛酸滄桑,無法與心愛的張孝全相守,反而成了鳳小岳的外遇情人。

桂綸鎂和兩位男主角在拍片過程中不斷與導演楊雅喆溝通,彼此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單純是劇本中的描述,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身體會後加入的細節,也因此劇中幾位主角拍完後,有一段時間無法完全抽離,桂綸鎂就承認一想到片中那些糾結的愛,仍會忍不住掉眼淚。

片中她應劇情需要也獻出從影以來最大尺度的激情戲,她笑言拍時也沒多想,覺得該去做就拍了,拍完之後才對楊雅喆坦白是第一次拍床戲,她父母當初知道有床戲還一度緊張,聽到「只是裸背」才鬆了口氣。

桂綸鎂奪影后,自喻:「學生得到好成績,會更有信心努力下去」。她十七歲出道,與陳柏霖合拍「藍色大門」,兩人分別在金鐘、金馬獲影帝、影后,她歸功於導演易智言栽培:「謝謝導演讓我認識電影、認識表演、認識自己」,她也感謝父母:「忍受寂寞和我的壞脾氣,讓我做最喜歡做的事。」

為何沒感謝男友戴立忍?她回答:「最了解我的人,就不用指名道姓了。」首次奪金,她不認為未來會有壓力,「拍戲是最幸福的事,把戲拍好最重要。」